酥寅

霆峰,苏靖

【追皓】我在,所以别怕

(一)
    “庆州暴雨,致使洪泽湖水位暴涨,结果运河决口,百姓家园被毁,流离失所。皇上知道四大名捕在潞州,与庆州邻近,特派四大名捕去庆州协助龚将军抢险救灾。”因是冒雨而来,传信的男子浑身湿透,头发乱贴在溅着污泥的脸上,狼狈不堪。

    林皓误打误撞来到这个世界,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沉重的氛围。是了,自然灾害牵扯着千千万万条生命,谁又能轻松地起来。

    “洪水泛滥,恐怕会招致疫病,得让各地官员提前做好措施。”冷血吩咐后,男子迅速离去。众人也各自回屋,准备行囊。

    外面,大雨滂沱。雨水溅起的水珠氤氲成了烟雾,像是可怖的巨兽盘踞在此,整个城镇了无生气。林皓皱起了眉头,瞳仁中忧虑慢慢凝聚。

    “林皓,走啦。”长廊处的追命看人没有跟过来,小跑着过去拉住林皓的手往里跑。没有遮挡之物,雨水哗哗而下,落在身上冰凉刺骨。追命双手手心拱起,并排放在林皓的头上,虽起不到什么作用,却让林皓心中的烦闷去了一半。

    大雨倾盆,纵使撑着伞,顷刻间也被淋个湿透。几人被雨迷得睁不开眼,耳边尽是雷声轰鸣,肆意叫嚣。

    运河上游的堤坝早就被冲垮,肆虐的洪水夹杂着折断的树枝和石块从山谷奔泻而下。极目而望,无数家园被毁,百姓流离道路,死伤无数。

    “无情,铁手,你俩和我去协助当地官兵修建堤坝。追命,你和林大夫去协助医官查看百姓伤亡情况。”冷血冷着脸立即做出了分配。

    “……好。”

    林皓看出了追命的犹豫,伸手捏了捏他的手臂。追命回之一笑。

    万千百姓面前,个人的安危就变得微不足道,林皓虽然不属于这个世界,但他是个医生,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救人于危难,所以无须区别待之。

    追命自是明白。犹豫,无非是不忍,亦或是心疼。

(二)
    “灾民之间爆发了瘟疫!”

    地方官员的这句话无疑吓住了所有人,就像是黑夜中的惊雷,骤亮,照得人脸色煞白。

    瘟疫,无论何时何地,皆是人类唯恐避之不及的洪水猛兽。

    2003年的SARS病毒和2015年的H7N9禽流感,林皓印象太深,深得只要稍稍回想起一点片段,带来的便是蛇蚁咬噬般的疼痛。

    瘟疫就是只馁豹,见什么都吃,若是来不及阻止,就会被啃噬得连骨头都不剩!

    “刘大人,赶快派士兵将那些染病的百姓隔离起来,再派重兵把守,别让其余的人接近!”瘟疫最为可怕的,是它的传播速度,若不及早做出准备,怕出不了几日,整个庆州百姓都会染上瘟疫!龚将军面色严峻,沉声命令。

    疫情一旦蔓延,不仅百姓的生命受到了威胁,还会影响到民生经济,进而影响到国家的命脉!但对于林皓来说,最为重要的是那些百姓的安危。

    “林皓,你、你要不……”待所有人走后,追命踌躇地搓着手,皱眉看着人。

    林皓对他笑了笑:“追命,我是医生。”

    这场瘟疫是因运河决堤引发出来的。最初是一些受伤的百姓因没得到及时的治疗,而产生了头晕,发热,接着颈肿,发颐闭塞。一人之死,及至家人,然后邻里。一时之间,人人自危。

    恐慌、不安悄无声息的充斥了每一个角落,没有人知道自己是否能够逃过此劫,也没有人知道死亡会什么时候降临到自己头上。整个疫区人心惶惶,到处都是哭嚎、哀鸣之声。

    初秋的日子,本该是热闹非凡的,街上却空无一人,冷清得堪比鬼蜮。雨虽已经不再下了,地上却是泥泞不堪,漫地的冥纸皆被污水沾湿,长风吹过,冥纸飞不起来,在地上不住地翻腾,发出令人厌恶的声响,更衬得长街寂静清冷。

    “林皓,你说这场灾难,什么时候能结束……”追命抬头看向远处。重重屋檐外,是一道狰狞的烈焰,一切似乎都随之扭曲蒸腾,直奔云霄。那是士兵在焚烧尸体,已经连续好几天了,无休无止。追命攒起双眉,他仿佛听到了那些痛失亲友的百姓的哀嚎啼哭声,哀恸、惶恐。

    “总会结束的。”

    天不可能一直下雨,总会有雨过天晴的一天。

    他们终将笑着迎接这一刻。

(三)
    夜阑更深。

    一只黑鸟扑腾了两下翅膀,落在了暗沉沉的树梢上,静静地看着树下窗口依旧明亮的火光,不啼不鸣。

    银灯上烧着几套细细的银针,一旁的银吊子里药香翻腾,迎面而来,异常浓郁。

    排排的桌子上是一只只笼子,笼子里的小白鼠闹腾着,窸窸窣窣的声音在深夜听起来异常的诡谲。

   将配制出药来喂给小白鼠吃后,林皓长长地舒了口气,抬起头时才发现脖颈酸的要命,眉头再次皱起来。

    一只手适时地伸了过来,轻重适中地帮他揉捏着。

    林皓笑着回过头。触及到目光的追命嘿嘿一笑,立马把手缩了回来。

    “你还要弄多久?”追命问,

     “等这只小白鼠的结果出来。”林皓俯身查看了一下小白鼠的状态。那小白鼠在笼子里抽搐了几下,没过多久就没了气息。林皓泄气地握紧拳头。

    追命刚伸出去的手因为进来的众人拐了个弯,不好意思地耙了耙头发。

    “林大夫,你来看看无情的伤。”铁手颤抖的声线裹着浓浓的担忧。

    追命脸一沉,立马迎了上去:“无情怎么了?”

    “我们刚才去挨家挨户排查,无情被一个男子砍了一刀。”铁手让无情坐下之后解释道。

    “他干嘛砍无情!”追命惊得瞪大了眼睛。

    “他妻儿因为瘟疫死了,眼看就要被焚烧尸骨无存,一时忿恨才砍人的。只是小伤,没事。”无情倒是一脸轻松。

    林皓皱着眉头,在烛光下小心翼翼地撕开无情染血的衣服。

    伤口狰狞外露,鲜血汩汩而出,隐隐可见白骨,触目惊心。

    林皓抿紧嘴唇,麻利的帮无情处理伤口。一股浓浓的无助感涌上心头。

    他们如此殚精竭虑,不惧瘟疫,为的就是这些百姓的安危,百姓不懂感恩,至少也要明事理啊,怎么能如此恶意相对?

    “林皓,等一切结束之后,回去了,我请你吃糖葫芦啊。你是不知道京城的糖葫芦可好吃了。”

    看着追命的笑,林皓慢慢展开紧蹙的双眉:“吃太多甜食,小心蛀牙。”

(四)
    东面郊区的火葬场还在燃烧着,黑夜中火光冲天,却不是彤红一片,反而黑烟浓重,似是凝聚了消亡百姓的怨恨,在黑色的天幕中肆意狰狞。

    四大名捕登上高台,看着士兵一个接着一个把已故的百姓扔进火堆中焚烧。噼里啪啦的声音伴随着未亡人的嚎哭声在天际回荡。身旁的刘大人忍不住地扭头躲避,其余人也都垂首闭目,不忍相看。

    四人虽心生不忍,但还是硬逼着自己直视着这一切,似是要将这些铭记于心,永不忘记。

    良久,他们才下了高台。一抬头映入的便是林皓满是担忧的神色,三人笑笑离开。追命咧着嘴跑过去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 “出来透透气。回去吧。”林皓看了一眼前面的熊熊大火,笑,“回去给你做饭吃?”

    “啊!”追命惊呼。

    林皓一个白眼飞过去:“怎么?”

    “没没没。”追命嘿嘿嘿笑了笑,“林、林皓,你、你这、这么累,不、不麻烦了。”

    “……真有这么难吃?”

    “要、要听实话么?”

    “……”

(五)
    秋天的早晨像露珠一样新鲜。天空发出柔和的光辉,澄清又缥缈。

    林皓休息的时候,就看到追命跟着铁手火急火燎地往外冲。

    “怎么了?”

    “林皓。”追命在院子里转了个弯来到人面前,维持着跑得动作,“街上有巫觋宣称此次瘟疫是因为人类贪欲,倒行逆施所致,百姓只要虔诚祈祷,便会没事。好多百姓受了蛊惑弃医拜巫师。我跟铁手过去阻止他们乱来。”

    “糊涂!如此一来延误了病情,瘟疫岂不更加肆虐?”林皓拧紧眉头,“去吧,小心点,别硬碰硬。”

    “知道知道,那我们走了。笑一笑,愁眉苦脸多难看。”

(六)
    三天后,治疗瘟疫的药方终于被研制了出来。

    一则用臧茵陈,波棱瓜,膜边獐牙菜,角茴香、大株红景天、诃子煎服。二则若是热势偏大,可在此方的基础上再加冰片、牛黄、竹黄、藏红花、船形乌头、藏茵陈,煎汤,白糖为引,令服。

    此药方对瘟疫极其有效,已经救活百姓无数,龚将军见此大喜,命城中各大药坊开始大量配置药方,发至各处。

    皇帝得知,当即拨了二十万两赈灾款,自各地调集药材赶制此药,一时间药行之内闻风价涨。

    怕药材过贵,百姓承担不起,在四大名捕的协助下龚将军从源头开始遏制,明文规定药材最高价的限额,如此解决了百姓用药的问题。

    除此之外,为了安抚疫区灾民,皇帝还免了庆州及运河一带一年的赋税,并且开仓放粮,这事情才算圆满的结束。

    “结束了呢。”林皓与追命并肩而立,抬头看着天空。此刻乌云尽散,太阳散着光芒,虽然淡,却透着希望。

    “对的呢,结束了。”璀璨的流光闪过追命的眼瞳,亮晶晶地看着林皓,“林皓,我请你吃糖葫芦啊,可甜了。”

    “多少串都请?”

    “只要你喜欢,吃多少都无所谓。”

(七)
    “追命,你有没有想过,我随时都可能回去。”

    “我知道。”

    “那你还……”

    “可你现在不是还在。”

    “……对,我现在还在。”


b把名朋的文搬了过来,哈哈

*

评论(8)

热度(16)